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

【2010-02-24】石油大王洛克斐勒也很珍視的禮物

親愛的小寶貝:

農曆春節差不多算是結束了,老爸幫妳清點了今年收到的壓歲錢,總共八包,18800元,其實因為妳的出生,除了壓歲錢,我們還收到了很多給妳的禮物和祝福。

這18800元的壓歲錢,也是很好的祝福,不是因為這筆錢能買到多少東西和享受,而是它背後的意義,──妳開始理財了!

好棒喔!好的開始,邁向財務獨立和自由的開始。

老爸在除夕那天,就已經幫妳製作了「張菀庭收支明細表」的檔案,裡面會有每一筆壓歲錢、獎學金、生日禮金和各種禮金等等的「收入」,當妳長大具有購買能力的時候,就可以用這些錢去實現妳的想法,是為「支出」。

什麼時候算是「具有購買能力」?老爸覺得,當妳知道、想清楚,為什麼要買這東西的時候、能夠判斷這東西對妳而言值這價錢的時候,就是「具有購買能力」的時候,也許會判斷錯誤,但是沒關係,至少代表妳用腦袋想過了,就算買錯也會學到經驗和教訓,而不會糊里糊塗。

到那時候,老爸希望、也會要求妳養成一個很棒的習慣,叫做「記帳」,老爸到小學五、六年級的時候才開始記帳,而且記的有點草率,太晚了!真希望第一次要付鈔票的時候,我手邊就有一本帳簿!所以老爸會協助妳養成終身獲益無窮的記帳習慣。

以前有位世界首富、石油大王洛克斐勒,他的父親就要求他,每一筆打工賺來的零用錢都必須記帳,月底結算。他上班後,花一毛錢買了一本紅色小冊子,在上面詳細記下自己每一筆收入和開支,這本帳簿被安放在保險箱中,成為他最珍視之物。世界首富最珍視的東西,妳當然也要擁有。

老爸希望妳從小的時候,就了解價值、價格、收入、支出、資產、負債之間的關係,它會讓妳終身獲益匪淺。

愛妳的老爸
二○一○年二月二十四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